愉悅的魚樂

因為愛情:王菲:陳奕迅

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

我腐烂了……

写部落格的习惯,已经荒废了许久。
从前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不会懒惰,
而继续写部落格的……

结果很明显的,我很懒惰……
最近都觉得自己改变了许多,
不再是以往的自己。

人总该面对自己的问题的,而不是逃避。
更可笑的是,自己都明白的道理,
为什么偏偏要从别人的口中告诉自己?


小时候一直觉得,为什么当初那个教会我说
对不起、谢谢你、没关系等……

礼貌性的词汇的姐姐,她重复的告诉我说:
我明白有时候这些句子是很难说出口的,
但是你一定要说,因为不管别人在想些什么,
但是你一定要清楚自己在想什么。


然后她举了一个例子:当你做错了事情,
一定要说对不起,
因为首先你是在为自己负责任,
对方原不原谅你,
那已经不是你能够控制的范围了,
因为你已经明白自己的错误。


她举了第二个例子:当妈妈煮好晚餐给你吃的时候,
你必须要说谢谢。因为妈妈煮饭给你吃,
并不是必然的。当妈妈在下厨的时候,
心里想的绝对不是煮给自己吃,
而是想着要煮给他最亲爱的家人吃。


她继续的说了第三个例子:当别人做错事情的时候,
如果对方已经道歉了,那就放宽心,原谅对方。
因为如果把生气、愤怒、悲伤都堆积在心里的话,
难过的就只有自己。而如果当你原谅了对方,
那么解脱的不单单是对方,而是双方。


接下来第四个例子,她说:
有些人喜欢说自己很多朋友,
抑或者说自己没有朋友。
而最后却生气朋友为什么背叛自己、
生气朋友为什么离开自己。

其实自己不知道,所谓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,
很多时候是单方面的,
重点不是对方把不把你当成是朋友,
而是你自己到底把不把对方当做是朋友。

当你一心想和对方做朋友的时候,对方是感受到的。
然而当你不断怀疑、猜忌对方,对方也能感受到的。

这些道理,老实说对当时的我来说,
我把它们当做是easy job!

我想不通为什么大姐姐说对不起、谢谢你、没关系……
是难以启齿的话。

现在才明白,原来它真的是那么的难以启齿。
人的自尊心、尊严,让人们蒙蔽了双眼。
虚荣心、不自足,让人们蒙蔽了心眼。
人们总是先为自己着想,才为别人打算,
甚至是无视别人的感受。

为什么会这样?是生活吗?是社会吗?是家庭吗?
问题到底在哪里?追根究底,始终是自己。
因为我们总是在乎别人的眼光?

当你把路边的垃圾捡起来的时候,
别人会充满好奇的眼神注视你。

当你扶着不认识的老人家或者残疾者过马路,
路人会用嘴唇微微上扬的偷笑你。

当你节俭的使用不华丽、不漂亮、
不时尚、没品位的东西时,
会被自以为站在潮流尖端的达人讽刺批评。

当你不吸烟、不喝酒、不花心的时候,
那些自以为很帅气的人会说你没胆量、孬种、浪费青春。

当你礼让、循规蹈矩的时候,别人却总爱说:
笨蛋!别人都抢着要,
你不狠心点,你就亏大啦~


太多太多…… 很多时候,我们总是在为这些事情烦恼。
做自己吧…… 做你认为对的事情。
正确的而不昧良心的。

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学习,学习做人的道理。

我知道我失败了,我腐烂了。
对不起,太久没有认真的坐下来思量自己的问题。
只会一味的逃避。“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”
连三岁小孩都会说的一句话,我却做不到。
发生什么事情就只会嘴巴说说,
却从来不爱行动。
我不是三岁小孩,
我知道自己的问题。

但是永远都是动动嘴巴,然后却希望事情自动解决……
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,
努力吧…… 俞竞迪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